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

退休5年中,學到的5件事情

看到Joseph blog寫的退休5年中學到的事,覺得很有趣,來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

(Joseph)我在42歲就離開職場,遠低於傳統標準,在真正退休年齡到來之前的這段期間,稅務機關眼裡,我就是個「忍者」(NINJA),沒收入,沒工作的成年人,No Income No Job Adult。

我在47歲離開職場

1. 退休比就業更競爭
剛開始退休時想要去當義工,做一些退休的人該做的事,因為對歷史有興趣,所以去找了一些博物館的解說員工作,但發現各單位根本不缺人,要等缺人時才會招考。後來想去種種菜,附近的社區大學有提供課程,而且每個人還可以配一小塊地實做,但一樣沒有空缺,承辦人員告訴我可以先登記排隊,但保守估計至少要等1-2年。
我在小朋友的學校當晨光說故事爸媽3年多,從念故事書到寫故事書,帶他們到籃球場上玩鬼抓人遊戲,在教室內玩紙牌遊戲,小朋友都很高興,只是升上小五後,學校不再需要爸媽來陪才結束我的義工生涯。
2. 退休前後其實差不多
我很怕別人問我退休都在幹什麼?因為時間通常混著混著就過了,所以很難說出一個所以然。退休只是離開職場,並不是參加了證人保護計畫,除了沒有工作之外,身份並沒有不同,親朋好友也都一樣,生活也不會有翻天覆地的改變。除非,你原本的工作像我家巷口的牙醫,早上9點到晚上10點,一週工作6天。
上班是坐辦公室內看電腦、出差跑客戶,退休是早上看電腦、買菜,下午是踩飛輪、洗菜,傍晚做菜,時間如果排滿,好像與退休前也不會差很多。
3. 夢想仍然還是夢想
跟很多人一樣,我以為退休後有很多時間可以實現「夢想」,其實我們都誤會了。能不能實現夢想,跟時間多寡無關,時間多倒是可以讓你培養一些半途而廢的興趣,例如:我想學點日文,過了5年還是停留在50音,想學樂器,最後只是牆壁上多了支沾滿灰塵的烏克麗麗,卡農彈起來仍像造飛機。除此之外還有登山裝備,飛輪,高爾夫球竿,腳踏車…等等,半途而廢的名單越來越長。
我的吉他程度還是差不多,練練停停。卡農也是彈的卡卡的,直接放棄。想寫首歌,不過靈感還在九天之外。捏陶土、畫纏繞畫倒是頗有心得。
4. 需要一些小成就感
當「忍者」有個小問題,社交。以前認識新朋友時,只要拿出名片就完成了自我介紹。因為外表看起來不像傳統的退休人士,這樣的身份需要花點時間解釋,剛開始也會覺得不自在。退休其實需要創造一些機會,肯定自己也讓別人肯定你,例如,我現在就有個出書計畫已經進入編輯階段,雖然不是什麼太了不起的事,相信我,退休很需要一些小勝利。
五年下來,資產是慢慢縮水,不過還好,為了退休有準備得多一些,所以心不慌。去年開始導入被動收入支付年支出,主動選股(ETF為標的)當做生活的bonus,上漲代表眼光精準,下跌就是仍須努力,原則就是賠的不要賣,開始有一點小成就感。此外看書有所得或生活有些體悟就開始寫blog,把它紀錄下來,也是一種收穫。
5. 不會懷念工作
剛開始退休的前幾年,有朋友問我會不會想回去工作?回答時總會支吾一下,雖然心中完全不想,可能是當時還是個退休菜鳥,對自己能持續過這樣的生活沒有自信,不過這兩年已經完全能適應,更能享受其中的樂趣。當然我也會「工作」,但這和錢無關,所以也沒什麼責任或義務,隨時開始,隨時停止。別人在工作時,我在伊豆泡溫泉,別人在上下班堵車時,我在鶴之湯泡溫泉,這就是自由。感覺,很爽。
剛退休滿一年,碰上工研院的舊同事,邀我去他公司上班,那時是有些心動,但是工作內容與之前的工作還是一樣,也沒什麼樂趣,加上小朋友才小四,陪他長大是我退休的原因之一,所以再三思索後還是沒去。去年又有一個機會去面試,心想小朋友上國中後,不再需要人陪,於是去試試,只是這次就滑鐵盧了,年紀太大可能就是致命傷了。不過我還是樂於過我的退休日子,最近在研究庭院設計,希望有機會的話可以把老家的菜園整理一下,未來可以成為一個舒適的度假花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